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羊毛哲學 - 3:業代送的配件太少,竟然還敢叫我貼錢?



先定義一件事:「新車是規格品」,不像中古車商進價不一的中古車,更不是漲跌劇烈的房地產,新車業代的每一台車獎金利潤都是固定的,你多砍一塊錢,他也很難巧立名目變出另外一塊錢。


但有二種狀況除外,其中之一就是:裝配件!

大從衛星導航、影音系統、擾流大包、輪胎鋼圈升級等,小到晴雨窗、隔熱紙、防水地毯等,業代如果能送就罷了,但不能送卻叫你貼錢時,消費者如何知道這筆帳怎麼算呢?

沒那麼複雜的,一般來說配備贈送有三種:

1. 媒體廣告中所提到的促銷配備:多是由汽車公司直接吸收,消費者不需另外加價,而且也不會影響到業代這台車的單一台數獎金。

2. 店頭現場有些不同的套餐配備讓客戶以套餐價選購:這些配備需消費者加價購買,但既然是套餐價,即使消費者在市面上也買得到,但在店內購買的總價卻比市價較低,等於是半買半送,這對消費者也是較好的選擇。

3. 消費者要求業代贈送的配備:無論是公司套餐配備,或是其他如:防水地墊、隔熱紙、晴雨窗、大鎖、香水,乃至大樣的導航、行車記錄器等,只要是要消費者另外加價的,有些消費者會要求業代全部贈送或部分贈送。

但,事實上所有業代送你的配件與折扣的現金,都是從業代這台車的單一台數獎金去支付的,所以當你凹不動業代而困擾時,你只要想「這位業代一定快沒子彈了」就對了。都已經跟客人談到送配件的『準簽約階段』了,為什麼這位業代要為了這幾千塊的拉鋸,就讓這快煮熟的鴨子飛掉呢?

「車都跟他買了,送這麼少,竟然還要我貼配件錢?」常聽到這似是而非的邏輯!那你單點麥香堡會不會要店員送你一杯可樂,因為「我漢堡都買了,還是最豪華的麥香堡喔,那你再送杯飲料吧?那有人吃漢堡不喝飲料的,你要我渴死啊」聽起來好像也對喔!所以我要送你隔熱紙,不然你會曬黑或被跟蹤。我要送你衛星導航,不然會害你迷路墜崖。我要送你擾流,不然你飆車時會翻車。

奇怪耶,客人渴死干店員啥事啊!那店員送客人飲料卻被開除,客人要不要因為這店員盡忠職守服務好,而請這店員去客人的公司上班?如果這邏輯能通,那業代就拿同樣的話跟店長嗆聲就好啦:「每個客人都要送隔熱紙,公司卻還要我們自行吸收,這公司對我們的條件太爛了」所以乾脆以後車廠就全配備單一規格,至於不喜歡貼隔熱紙的人,請自己撕掉。覺得擾流大包太高調的人,就自己鋸掉。自己覺得是「人體GPS」的人,也請先買足工具後,再把GPS拆掉上網拍賣。

~你不會拆?那找我拆還要花些工錢呢?

的核心只有三件事:「專業知識、人際溝通、時間管理」要知道一位優秀的業代的每一次拜訪,都是將他畢生所學貢獻在你眼前 (也許你瞧不起他的所學),解決你的問題,協助你完成願望,讓你心滿意足的買到愛車。即使過程不完美,也請你原諒,畢竟他也花了時間。除非你認為他坐在這裡動動嘴巴就能賺錢,那你也可以來賣賣看

當然防人之心不可無,所以你事前還是要做些功課,譬如合約怎麼簽、分期怎麼算、保險怎麼保,不過這都是一些概念性的簡單問題,業代頂多叫你保險多保一點,雖然他會有較多的保險佣金,但事實上你的保障也的確變多了,所以並不會讓你的錢變不見。除非業代捲款潛逃,但只要你合約看清楚,各階段付款單據都「限定為汽車公司」,你應該就不會被騙了。

人很奇怪,會先定義好自己的位階,才來定奪別人的角色就像我家巷口的診所總治不好我的感冒,我真的很想拿收據叫那醫生退錢。可不知怎麼的就是不敢,但每次又愛去。那麼巷口機車行老闆每次都免費讓你自己灌風,可是你買新的機車卻跑去跟朋友的車行買(可能還比較遠咧)。唉,或許因為「醫生」的角色太崇高了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