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羊毛哲學 - 2:公關車

在一場白熱化的簽約時刻,訂單已晾在桌子上一會兒時,你可能聽過下面的對話:


業代:「我的獎金30,000塊都吐出來了,不然大哥您覺得還要多少」(把球丟給客人,小伎倆)


客人面色凝重說:「不然你再降個5,000


業代說:「那您是說如果我能再降5,000,您"現在"就立刻決定簽約囉?」 (這業務員的限定詢問技巧不錯喔!)

客人眼神迴避業:「嗯應該可以吧


:「那我現在打個電話跟店長請示,看看能不能以"專案處理",因為您是我很重要的客人」(業代開始出招囉)


客人又遲疑一下:「嗯好啊


此刻,業與店長在電話中描述著狀況:「店長,您記得我上次跟您提過會幫我介紹很多客戶的重要客人陳先生嗎,現在陳先生只差5,000就可以簽約了,拜託真的要請您以"公關專案"處理一下(哇,這客人有說過要介紹其他客戶給你嗎?這帽子戴的好高啊!)

與店長不斷的對話後:「噢,好的,我會跟客人說,謝謝店長


掛上電話後,業謹慎的將合約書及筆推至客人的面前,再用手勢指引到簽約欄位,客人的眼光也跟著移動:「大哥,恭喜您,就麻煩您在這簽個名了(靜默,識相的業此刻就要盯著客人眼睛並保持靜默,多數客戶經歷30秒的天人交戰後,會自己說服自己,如果沒有簽,業代再重新啟動戰鬥模式)


至於客人最後簽了沒,留到本篇最後再討論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公關專案?」好虛榮的名詞啊!汽車公司把你當作公關專案處理耶。等一下,連我不知道你是誰耶,汽車公司為什麼要對你這麼好?


我不否認的確有公關車的存在,像是知名人士、一千大高階主管、媒體先進等講出來嚇死人的Title,或是員工、協力廠商,以及一次買100台的機關企業大宗批購(揪團購不算喔),反正就是賣給你會對汽車公司有其他好處的,如:公關形象、人脈建立、商機拓展等,才會有買到「公關車」的機會,但敝人小弟在下我不曉得的是:你是哪一位?


回想十幾年前,我曾經賣過一輛車給一位國內龍頭電信公司之一的外國人老總 (我除了用破英文介紹車子,還將試乘車開到天母,給她美麗的外國太太試開),最後我的老東家也沒有給任何公關價,當時我還真搞不懂那老東家在跩什麼?


登登登登!這就是業的「極品話術」之一:「公關車」


這裡有兩種可能:

一是真:業代真的沒子彈了,但因為他平日績效良好、態度認真,或是店長與這業私交良好,所以店長動用自己的領導獎金(泛指一切店長自己的薪資科目),簡單說就是店長自掏腰包來協助這位業


二是假:業其實還有子彈,只是運用話術,來討好客人,使其信以為真。至於電話那頭的店長,即使真有其人,也只是配合演出搭搭腔而已。其實你還是不會知道真相,但也請不要責怪業務員,因為我還是老話一句:「業也要養家活口,更何況有些客人永遠不滿足。」


回到剛剛的場景,你若是那客人,你簽是不簽?

我只能說都到了簽約時刻,你早該想清楚一些事情了吧!此刻無論你相不相信業代,那5,000畢竟是你自己說的,所以「既然說了,就做到吧!」,在業代心中留下個「一諾千金」的美名,不是很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